Tuesday, August 18, 2015

青春這首讓人哭笑不得的詩— 寫給我的少女時代

「如果18歲的我,看到現在的我,會有甚麼感想?」這是看完〈我的少女時代〉後,第一個浮現腦海的問題。年少時候的自己,會覺得現在的自己,正過著當年想像中閃耀的日子嗎?





以下是應該不算有雷的心得跟落落長之話當年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「你看過〈我的少女時代〉了嗎?」應該是這一兩個禮拜最夯的問候語了吧!青春無敵的校園愛情老梗,竟然這麼叫好叫座。記得第一眼看到鮮艷的戲院燈箱時還覺得:這主視覺海報怎麼很眼花撩亂?到底是甚麼奇妙的片?難道是女主角很迷戀南韓的少女時代然後想要變成她們?!好在最後我還是因為口碑去看了XD。

看完這部電影,散場後生活中那些煩惱還是避免不了;但你/妳八成會因此想到自己好傻好天真的年少時代,忍不住多花些時間來感傷,和微笑。


喜歡〈我的少女時代〉這個故事。純愛、清新、充滿懷舊氣息。從〈那些年〉到〈我的少女時代〉,近年來國片偏好這樣輕巧的題材,也確實討喜。雖然是個非常通俗又充滿老梗的文本,而且也還是延續著電視劇的處理方式,但還是佩服導演陳玉珊和美術組的用心,把氛圍和細節照顧得很好。即使觀眾知道這類電影劇情發展總不脫如此這般,但懂得說故事的技巧,依舊能讓人在普通情節中找到特別共鳴。看之前我沒研究電影的時空設定,雖然很多報導都寫是七年級前段班的回憶,但我看完後覺得目前35-40歲左右的學長姐,他們的高中生活和電影描述的重疊度應該更高 (因為寫畢冊、收集偶像小卡、每天睡前聽光禹的廣播這些事情開始流行時,我好像還是國小/國中生…)


回想我的國高中時代,實在滿無趣的。但想起來還是挺懷念。高中念女校,生活裡沒甚麼男生,沒碰過徐太宇這種流氓帥哥,歐陽非凡那型的白馬王子多半也是擦肩而過;沒有戀愛經驗,只能拿著言情小說發花痴。每天頂著土到爆的髮型上課,一直隸屬好學生派,卻是長相跟學業都不算頂尖的那種,最討厭體育和數學課,倒是從小就喜歡寫些有的沒的。放學就是參加國樂社,或是擠公車去赫哲補數學and劉毅補英文。因為也沒別的事情好煩惱,所以進好大學是那時的終極目標,可惜數理特爛,爛到補習不夠老媽還請了個台大法律系的正妹當家教(對她最深刻的記憶除了身材好又穿很辣之外,就是常告誡我書不用讀太多,找個好男人比較實在總之這兩件事放在她身上產生了強烈的違和感),搞半天我數學還是很難及格。高二進入三角函數以後,更是有如跌進馬里亞納海溝一般再也回不來。印象最深刻是有次段考念得要死要活只考20分,回家大哭一場後卯起來做題目想扳回一城,結果下次考了…17分= = 很好,確定是沒救了,好在天底下還有申請跟推甄這條路。


電影花了很多篇幅形容當年的全民偶像,是如何滲透進少男少女的平凡小日子裡。女主角林真心是劉德華鐵粉,我也忍不住回想自己學生時代到底瘋狂迷戀過誰呢?國中第一次進戲院看的電影是〈鐵達尼號〉,被李奧納多皮卡丘煞到,集了上百張他的小卡,〈My Heart Will Go On〉永遠聽不煩;最愛的電視劇是〈還珠格格〉;曾經瘋過傑尼斯,買了超多日雜,(我妹更因為想學近畿小子唱日文歌,現在日文好像講得比中文還好?!);也迷過柏原崇,〈將太的壽司〉和〈惡作劇之吻〉裡怎麼可以這麼帥!西洋偶像舉凡團名裡有「男孩」兩個字的都很關注,像〈新好男孩〉現在都變新好阿伯了依然很愛 (As Long As You Love Me超經典啊);喜歡神鵰俠侶時期還是奶油小生的古天樂。唉,每年整理房間,這些護貝小卡跟泛黃的剪報永遠捨不得全丟,那是青春少女專屬的甜蜜(花痴)權利啊!現在我好像舉不出一個可以讓我像當年一樣熱愛的偶像明星了,大概都剩欣賞以上,迷戀未滿了吧~~


電影描述的戀愛回憶,我國高中六年生活沒體會過,所以比起難忘初戀,更觸動我心的是那些關於成長過程中,總有些不得不放下的,跟怎樣也放不下的情緒。〈我的少女時代〉成功復刻了屬於那年代的集體記憶(即使有些我並不覺得那麼「集體」,最好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沈佳宜或是徐太宇,這機率根本就很低吧XD),而這群少男少女長大了,變成現在的30-40多歲世代。我們通常會被形容成社會的中堅分子,因為這個時期,正是練就點生存本事,看過些荒謬情場/職場風景,被無數責任身分、外界觀感、成就高低牽著鼻子走的階段。我們變得世故,學會對生活中各種合理的、不合理的要求咬牙苦撐,握拳妥協。17,8歲時心中擘劃的閃亮人生藍圖,現在依舊只是張藍圖,而且還褪了色,摻了雜質。

從電影一開始,長大後的女主角林真心獨白,就讓人很有感觸;我們總以為長大後,人生就會閃閃發亮,到頭來從工作、戀愛到生活,一切都只是不怎麼樣。


從小到大,我們被教導的人生箴言就是「明天會更好」;誰知道長大後才發現,明天基本上不會更好,不要更糟就該偷笑;以為過了這個關卡風景會變美麗,其實往往沒那回事,關卡一路上始終都在,導致現在的我們對人生的迷惘,一點也不比學生時代少。時間若無其事地一天天往前推進,轉頭一看才發現:天啊,無論是自己還是這個世界,甚麼時候已經變成這樣了?我們變得成熟,卻難免遺憾青春時代那個對未來充滿夢想,無畏無懼的自己去哪裡了?

「只有我們自己能決定自己的樣子!」多麼憨直的一句話,很久以後才發現不是我們改變生活,往往是生活改變了我們,維持過得去的現狀變成常態,大部分的日子好像都摻了些意志的麻醉藥。所以看完電影很想告訴自己跟身邊的人:你有權利感到不開心,It’s ok to be sad. 有時候,累了幹嘛一定要逞強?學學青春的自己,哭一哭,氣一氣,白眼翻一翻,又怎麼樣呢?永遠常保滿滿正能量不累嗎?這可是人生啊!我們本來就要花一輩子去參透的,誰說在這個年紀就一定要樣樣都很懂?




「如果18歲的我,看到現在的我,會有甚麼感想?」

再自問一次,我可能會對自己說:妳是個幸運的女孩,一路走來過得不差,很努力也辛苦了!這答案不怎麼樣,唉,誰叫未來通常不見得會閃閃發亮,而那些追不回的青春才會。但就算沒有多燦爛,磨出曖曖內含光的沉穩,也算是人生送給我們的禮物吧。

也許長大從來就不是件快樂的事,但成長的酸甜苦辣會醞釀成一首獨特的詩。回頭閱讀,覺得瑣碎又傻氣,但那些記憶,始終能讓你在哭笑不得之餘,無法不欣羨那些年可以活得這樣懇切真實。


好像還是該講一下電影本身的好~新面孔們的演技不生澀,硬底子演員自然不用說,而預埋的驚喜也會讓人莞爾一笑。另外要大推主題曲〈小幸運〉。歌詞和旋律和電影氛圍搭配得真的只有「天衣無縫」四個字!Hebe用一種更近似於回歸SHE時代的清新聲線,暖暖的詮釋,讓你想起青春時期,一幕幕無可取代、純粹而天真的回憶。即使不是Hebe的粉絲,一定也會被感動,然後因為旋律記憶太深刻,看完後在一天內不斷想重複撥放這首歌~~

(以上海報劇照均取自網路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