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8, 2016

【寒戰2】---續集片該有的格局

看完「寒戰2」試片,走出電影院時的第一個想法是:這就是格局。

續集的格局(好難念喔)




平常不是很常看華語片,本來不想班門弄斧,但真的是太好看了,忍不住要寫一篇推一下。真要我說近幾年看過最印象深刻的華語電影,我也會毫不猶豫的說:寒戰。一方面是實在看得不多無從比較,一方面是光看演技、顏值、台詞和劇情,只有兩個字:水準。

這回「寒戰2」讓人望眼欲穿等了四年,宣傳主軸就是「最成功的續集電影」,敢這樣拍胸脯保證真的要很有勇氣,因為續集失敗之作實在是太多了。(比方說ID4等了20年但看完我只想問:我剛剛到底看 麼?到底?!)上一集埋下的諸多驚人伏筆,到了續集順理成章發展,沒有浪費掉這個精心鋪陳的好劇本,而格局更恢弘,命題也更大,從香港警界拉高到司法界甚至國家層級,對金字塔頂端,菁英階層在爭權過程中的貪婪和掙扎,也有更深刻描繪。




到位的動作場面,讓人看得血脈賁張,但如果沒有好演員,就演繹不出優質劇本裡的曖昧人性和衝突。郭富城的演技,在「寒戰2」裡應該是「眼技」,更上層樓,每個眼神都是戲,內斂卻散發出懾人魄力,每次出場都讓人目不轉睛(當然也是因為他人帥囉);梁家輝更是「老薑」級的,有一場戲看兩人連珠炮暴走互嗆,大氣都不用喘一下,好像兩個乒乓國手較勁,超過癮!但我覺得他在這集的風采好像有被郭天王掩蓋了一點。特別演出的發哥,氣場強大、風度翩翩,在誓不兩立的郭梁當中,扮演地位超然的關鍵角色;其他演技派小鮮肉們,彭于晏、楊祐寧、李治廷,正邪都是型男,演出也恰如其分,文詠珊、楊采妮在大螢幕上都散發出知性美女的迷人氣質,平衡了警界陽剛基調,這陣容一字排開,就像在向觀眾宣告:你看,這就該是港片的風采。




寒戰系列著墨的是警隊和法界內部的權力制衡,但涉入了更高層人士的權謀詭計,牽扯的規模可能讓整個香港翻天覆地,砍掉重練。對照今時今日的香港政局和整個大環境,很難不讓人多做聯想,這一切的暗黑操盤手是誰,而電影又想影射誰的司馬昭之心。近幾年不得不抱中國大腿的好萊塢市場,強檔大片難免充斥大陸演員或產品等各種置入,但最近浮誇和粗糙的程度實在越來越難以恭維,「忍者龜2」、「ID4星際重生」充滿了令人噗哧、想翻白眼的種種「意圖使人出戲」的置入,搞到最後就是讓我看完眼神死(也很感嘆啦)。而「寒戰2」裡,顯性的中國元素壓到很低,但背後隱含的深意,更耐人尋味。

接連看了兩三部沒什麼感覺,過目即忘的熱鬧片,炎炎夏日看「寒戰2」,剛好讓混沌的腦筋活絡活絡。雖然Ending實在有點被雷到,但瑕不掩瑜,畢竟這可能是大部分影迷都樂見的事XD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