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21, 2016

【La La Land】築夢之城裡的交會與擦肩

一如片名,輕快靈動,一氣呵成。如果要用一個英文字來形容對這部片的感覺,第一個浮現在我腦海裡的詞是…fascinating!



開場在公路上的一鏡到底就讓人目不轉睛,男女主角的螢幕火花更是賞心悅目。艾瑪史東不是我心目中的典型美女,但看她演戲真是種享受,或調皮或傲嬌或清純,那雙比例大得有點誇張的眼睛裡盈滿各種情緒,充滿感染力;雷恩高斯林的迷濛眼神和微笑,也有種勾魂魅力。


記憶中,從小到大去過洛杉磯三四次,對這個城市的印象,覺得它沒什麼靈氣 (就我少數去過的美國城市,感覺像西雅圖就很有靈氣,大概空氣中有種浪漫的文青風...,是說我也不知道有靈氣又能怎樣啦,可能就是對LAfuXD),然後沒開車就像沒長腳,路上很多名車跟打扮誇張的男女,其他就是停留在環球影城、中國戲院、星光大道都是些觀光客景點,LA給我的感覺就像它的地勢,大致上平坦,並沒有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,但覺得跟一堆大明星在同一座城市裡呼吸同樣的空氣好酷,也滿足了一些幻想,即使現在長大了再去,大概還是會有這種虛榮的迷妹心情吧。

但導演把LA拍得好美,整部片的光影和色彩都好動人,就像La La Land這個詞的另一個意思,夢幻仙境般飄飄然。很多場景都利用了傍晚時分的magic moment,摩登雋永,令人心醉。華燈初上,藍紫色的星空下彷彿什麼都可能發生,本稱不上多美的LA夜景,都瞬間夢幻起來,就像兩個主角在好萊塢的絢爛和殘酷中載浮載沉。用歌舞和夢想妥善包裝起來的愛情故事,復古浪漫也不失真實,對我這樣一個進戲院純粹想獲得些聲光娛樂和感動的觀眾來說,已經十分驚喜了。



超喜歡看歌舞片。我覺得歌舞片的呈現完全就是一種「腦洞大開」的過程,看著主角和自己一樣,把內心小劇場的OS幻化成讓人心蕩神馳的旋律和節奏,還有哪種天馬行空的想像比這更迷人呢? 所以【芝加哥】、【夢幻女郎】、【吉屋出租】、【髮膠明星夢】、【舞孃俱樂部】、【搖滾年代】能看的幾乎都沒錯過。看完【La La Land】,對藝術工作者在理想和現實間的拉扯,讓我想到【吉屋出租】;而對戀愛過程中那些交會與擦肩,和【咖啡.愛情】中的悵然倒有幾分類似,多了歌舞陪襯是靈動了不少。

人生有太多的what if…,這些「如果」、「要是」、「想當初」,點點積累,構成許多不美好的遺憾。夢想常被現實折磨得不成樣子,但即使無法一本初衷,也不見得是壞事。畢竟有些人喜歡轟轟烈烈,有些人就愛歲月靜好。這部片用了好多的一鏡到底,也是,因為真實人生沒有分鏡圖,就像眼前擺了好幾杯五顏六色亂七八糟的調酒,只有喝下去才知道對不對味,索性就乾了吧。



踩著踢踏舞步,和著爵士琴聲,在築夢之城裡撒下一些迷人復古情懷,是好夢正酣或如夢初醒,傻傻分不清。

This is the dream! It’s conflict and it’s compromise. It’s very very exciting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