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0, 2017

給在天上的阿公和阿嬤

親愛的阿公:

你在天上過得好嗎?算了,這個問題好像很無聊,用膝蓋想也知道一定是超級好的啊!


民國一百零六年六月九日下午一點整,你吐出在人世間最後一口氣,以九十五歲高壽,安詳地離開了大家。有時真覺得人生中很多事冥冥中自有安排。本來我一次預請三天特休,就是希望見你最後一面。但前一天晚上看你還在撐著覺得很不忍,越看越難過,一方面心裡覺得似乎沒那麼快,隔天又銷假上班;沒想到你這麼調皮,趁三個孫子女如常工作時,就這樣默默走了。怎麼想都覺得,是你捨不得我們看到你臨終的樣子。

沒有洗腎病人的灰敗臉色,阿公的遺容,臉色變得白淨,非常整潔莊嚴,一看就是被佛祖接去修行了。趕回家助念八小時期間,一直覺得房間牆上的紋路越看越像你的輪廓,而且是很福態、笑笑的樣子,非常感動,好像你還在那裏聽我們念阿彌陀佛一樣。

可能因為三代同堂,我們祖孫的牽絆特別深。老實說從小到大,我真的沒看過身邊有比你還疼孫子的阿公,也沒看過比你還熱愛寫書法的長輩。在我們成長過程中,你跟阿嬤對我們的好簡直到了溺愛的程度。

小時候是阿公的跟屁蟲,一天到晚去公園、中正紀念堂、歷史博物館跑跑跳跳;國高中時期我是個大書呆,又進入女孩子的彆扭期,有時覺得阿公未免管太多、愛操心碎念,但有哪個阿公,會大清早幫孫子買早餐,還常常買很貴的摩斯或麥當勞,為了省幾個銅板寧願走路也不搭公車,不管我們怎麼婉拒都硬要這麼做,看在旁人眼裡應該都覺得這幾個孫子怎麼好命成這樣;同學來家裡,看到滿屋子墨寶,都會說我們是「書香世家」,真不敢當,但聽了很受用。真要說我們家人對文學多了那麼點造詣和興趣,多虧遺傳到阿公的好基因。

從小到大,阿公你從來不操心我們成績,只關心我們健不健康、開不開心;大學畢業後一心想出國,你嘴上一直嫌我反骨,幹嘛不乖乖去考公職或當老師,說穿了都是捨不得,捨不得從小捧在手心上的孫女離開身邊;回國後進了電視台,菜鳥班表亂七八糟、壓力超大爆瘦,你又經常叨念叫我顧好身體不能太累。出社會打拼這些年,進了一個賺不了錢的行業,更不敢說自己多長進,但你在電視上聽到我的聲音,看我在鏡頭前跑龍套,都特別捧場;工作穩定後,又擔心我沒男友結不了婚,好在最後我幫你找了一個超會逗你開心的孫女婿,他雖然神經很大條,但沒有脾氣,對我很好,我結婚時你開心的笑容,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。

你在人世間最後這段時光,飽受洗腎之苦,又不慎跌倒,只能病懨懨臥床,但存在我記憶中的阿公,永遠都是開朗健康笑呵呵的模樣:得意拿出自己的書法作品和我們分享、一天到晚有各種不同聚會行程滿檔、在永和耕莘醫院儼然像志工界的院長一樣受人尊敬喜愛,這樣一個活躍又有才華的阿公,真的讓人走路有風,好驕傲喔!

謝謝你多年來無怨無悔的打拼,從大陸到台灣,九十五年跌宕起伏的人生,見識過多少大風大浪,以前只要你開始講古,我們心裡都會忍不住想:這我已經聽過好幾遍了耶!但現在想再多聽一遍,怎麼就比登天還難呢?想跟你說的話實在太多了,又豈是幾段文字可以道盡,相信你現在已經和阿嬤在天上團聚,一起從高處看顧著我們,想到這裡就覺得寬慰許多。

阿公啊阿公,你說我是你的「大寶貝」,其實你才是柯家的無價之寶!你已經花了人生三分之二的時間在為我們晚輩操煩,以前覺得哪來這麼多好擔心的,兒孫自有兒孫福,現在慢慢才能體會那些絮絮叨叨裡,寄託了多少不求回報的關愛。現在起,換我們想念你就好!這輩子能當你的孫女被你和阿嬤疼愛,不知道是我幾輩子修來的福氣,來生有緣,我們再當一家人。可愛的阿公,好好在天上享福吧,愛你喔!

寶貝孫女
雅涵
2017.06.20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換寫給阿嬤的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[寫於2009年1月26日 美國舊金山]


阿嬤,一定要幸福喔!


阿嬤,妳辛苦了大半輩子,終於能到另一個世界享福了,
現在的心情應該是喜悅又安詳吧!
選在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六點零七分,沒有一絲掙扎呻吟,平靜的離開大家
我們雖然感到很不捨,但看到妳就像睡著一樣,容貌還是那樣漂亮平和,
所有人都覺得:啊!真是前世修來的福氣。

辭世前幾個小時,心跳從80多逐漸下降到560
再迅速降到230乃至於歸零的這段時間,前後不過兩三分鐘。
不過是出去打個緊急電話,回來就看到這一幕,眼淚忽然無法克制的跌落。
但我們都拼命忍住,因為不想讓妳擔心,怕妳看見大家的眼淚會捨不得走。
因為所有家人都知道,生病的這段時間妳太辛苦了,
常年下來受了這麼多病痛折磨,特別是最後這三、四年。
雖然妳總是那麼堅強,連痛都很少喊一聲,
但我們難免替妳感到不捨也不平:
為什麼這麼棒的阿嬤,到了終於可以享福的時候卻要受這些苦呢?
找不到一個很好的解釋,只能看開一點,這就是人生或是宿命吧!
不過看到妳臨終前,沒有一點痛苦不安,而是很快很平靜的進入長眠,
我們這些守在身邊的晚輩,真的感到好欣慰,
這樣無論對妳或對大家,都是無上的福氣。
連一旁的看護都不斷說,她從來沒有照顧到一個病人,臨終前是這麼安詳美麗,
這絕對是阿嬤的福報,而這份福報也會恩及阿嬤所愛的人。
阿嬤,妳聽到了嗎?妳是大家永遠的護身符呢!

在為阿嬤助念時,腦中浮現好多好多畫面,
但神奇的是,我只記得阿嬤裝扮得漂漂亮亮出門洗頭、買菜的模樣,還有在家裡忙進忙出張羅事情的身影。
阿嬤的手藝沒話講,在美國自己作飯的時候,我最想念的就是每天阿嬤準備的飯菜,怎樣也煮不出類似的味道;
阿嬤無論何時都喜歡美美的,搭配衣服時還會跑進我和老妹的房間看全身鏡,問我們怎樣配才好看;
阿嬤也是講話最敦厚的一個,總是在我們吐槽阿弟仔唱歌很難聽或是曬得跟黑人沒兩樣的時候,第一個跳出來說他歌喉很棒啊,男生黑一點有什麼關係;
阿嬤的細心程度更是沒得比,任何生活上的瑣事記得比誰都清楚;
阿嬤也是電視劇達人,鄉土劇偶像劇樣樣都能吸收,有哪個阿嬤還會跟孫子女討論哪些演員長得帥身材又好?我深深覺得我和老妹愛看帥哥都是遺傳到阿嬤。

阿嬤一生為這個家默默付出,不求回報,連到臨終的那一刻都還是在為家人著想。
戴孝時不能剪頭髮,知道我跟老妹愛漂亮想換個髮型,讓我們跟老爸都先把頭髮剪好;
沒有拖到我回美國才離開人世,是因為捨不得我遺憾,更捨不得我短時間內來回奔波;
在農曆過年前和大家道別,是希望家人都有個圓滿美好的一年,從此是新的開始;
頭七也正好在初二女兒回娘家當天,讓這段時間辛苦忙碌的姑姑不用多跑一趟。

過年期間,兒孫都齊聚一堂,這樣熱鬧的情景,
應該是一生辛勞的阿嬤最希望看到的「家和萬事興」的景象吧!
阿嬤,妳在天上看見大家有說有笑的圍爐,為妳很多折金元寶和紙蓮花,有沒有很開心?
聽見我們幾個孫兒輩用很不輪轉的台語為妳捻香祈福,是不是覺得又好氣又好笑?

阿嬤,雖然因為學業不得不回美國,無法參加妳的頭七和告別式,
但就像我們都感覺到妳在身邊保佑著大家一樣,
我也會將我最深的祝福和思念,遙寄到妳所在的地方。
二十多年來有妳的照顧和陪伴,能當妳的孫女是我最驕傲的事。
這一次從美國回來放寒假,在妳人生最後這二十天能幾乎天天都陪著妳,
我也覺得很幸福,了無遺憾。
阿嬤,妳生前虔誠禮佛,我從很早之前就想跟妳說了,
每當我向觀世音菩薩許願的時候,都覺得妳跟慈眉善目的菩薩長得好像。
在妳辭世的前一兩天,
我有向祂許願,希望能減輕妳的痛苦和不安,
我想菩薩一定有聽到我的願望,於是讓妳沒有負擔罣礙,很安詳的放下。
希望妳安心留在菩薩身邊潛心修道,修成正果,
因為大家都相信,妳心中就盛開著一朵最美好最純潔的蓮花。

阿嬤,這七十五年來辛苦妳了!妳是最棒的!
對妳的無盡感謝無法用淺薄的文字來表達,相信妳也一定能感受到。
從現在開始,妳終於不用再為家事操煩,我們都會彼此祝福、互相照顧。
妳只要答應我們一件事:

阿嬤,一定要幸福喔!

寶貝孫女
雅涵
2009.01.26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