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2, 2017

沒聽過這麼實在的畢典致詞啦!

祝你遭遇不幸、體會寂寞、嘗到失敗滋味、知道挫折兩個字怎麼寫。

這哪門子邪惡的祝福?


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(John Roberts),他兒子就要從美國東岸的頂尖私立寄宿男校卡蒂根山中學(Cardigan Mountain School)畢業了,做爸爸的如此德高望重,畢業致詞當然要來講幾句。最近寫到這篇新聞,在電視上呈現並不討喜,因為畫面超無聊,就一個人在台上blah blah blah能有什麼變化?但這個人的碎念,很有內容。




多少人還記得畢業典禮中,台上師長官員講過什麼受用的話?反正我是不記得了。但這位大法官的話,想忘掉還真的不簡單。這段演說被放上網路後,在全美瘋傳,甚至比任何大明星或總統到常春藤盟校演講還受關注,why? 光看電視新聞或網路節錄版,體會不出來。

有興趣的請看完整版(5:40秒後是大法官,重點在10:15以後)

更有興趣的,這裡有英文原文稿

以下是重點節錄的本人不負責任翻譯哈哈:

我希望你們三不五時就受到不公平待遇,才能體會正義的價值;我希望你們遭受背叛,才能了解忠誠的重要;我希望你們有時孤單寂寞,才不會把朋友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。我希望你們不時遭遇些不幸,這樣你們才會意識到,機運在人生中扮演要角,才會了解你的成功不盡然是你應得的,同樣別人的失敗也未必是他們活該;當你免不了失敗,我希望你的對手不時幸災樂禍一下,讓你體會運動家精神的可貴;我希望你被忽視,才能知道聆聽他人有多重要,也希望你承受剛剛好的苦痛,以學會用同理心待人。無論我有沒有給你們這些祝福,它們都是必然會發生的。你能不能從中獲益,就看你是否有能力從不幸中讀到這些訊息。

人們通常期待畢業典禮致詞者給予一些建議。有些是廣泛的忠告,有些會給實用的小撇步。最通俗的建議就是:做自己。對著台下一群穿著一模一樣的人給這個建議有點古怪,但你們確實該做自己。只不過,要先了解這代表什麼意思。除非你夠完美,否則這不代表你不用接受任何改變。某種程度上,你們不該做自己,而是試著變成更好的人。人們要你做自己,因為希望你有能力去抵抗成為外界期盼你變成的模樣,但除非你了解並思考過自己是誰,否則不可能做自己。

希臘哲人蘇格拉底說,未經檢視的人生不值得一活。當然,「放手一搏」在某些事情上是很好的座右銘,但對於還在生命中摸索如何前進的人並不適用。活出美好人生的一個重要線索是,不要試著去過那種太美好的生活。因為流失掉那些自我核心價值的最快方式,就是根本不去想它。

===============

有點諷刺的是,台下坐著的九年級男孩,一年學費加住宿費要花掉爸媽近170萬新台幣,三年就是500多萬,大部分都是養尊處優的天之驕子,這樣的孩子更容易有吃不了苦受不得委屈的玻璃心,成為下一個傑出青年或靠爸族屁孩只在一線之隔;同樣的,也是這群先天取得優勢地位的孩子,才有機會在中學一畢業,就能免費聽到同學的爸爸(也是含金湯匙出生,美國史上最年輕就當上大法官的菁英),給出這篇精采演說。但撇開這些,這篇致詞不畫大餅不矯情,因為知道年輕人的夢想有多繽紛,現實就有多殘忍。做大事之前,更重要的是先學會好好做人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