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16, 2018

故事不用腦,聽歌就好的【大娛樂家】

2017盼到2018,總算在上個周末跟家人一起看了【大娛樂家】。



真的好娛樂啊!這應該是懷孕後第一次帶小粉圓看歌舞片,本來就夠活潑的圓仔,完全是一個把子宮當舞池的概念,這麼有天分是不是在暗示我什麼呢?!

根據美國馬戲團始祖P.T.巴納姆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,緊湊卻單薄,熱鬧有餘但缺乏張力,從窮小子爬上巔峰、掉落深淵最後谷底翻身的心路歷程,每個轉折都輕描淡寫,劇情發展好猜到人人都可以當編劇的程度。其實19世紀的階級鴻溝、守舊與前衛的對峙,應該能更深入描繪,但所有挫折黑暗都被藏得密不透風,大銀幕上只剩滿滿正能量。繼【樂來越愛你】之後,歌舞片似乎大有可為,不過純就劇本和演員角色發揮來說,【大娛樂家】可以入圍三項金球獎也是滿不可思議,果然最後只有原創歌曲最值得獎勵。

雖然如此,看的當下倒覺得一切都滿合理,講沒兩句話就要靠唱歌跳舞來鋪梗的歌舞片,是要多深入到哪去,片名就告訴你他是「大娛樂家」了啊,能讓觀眾歡樂足矣。而且片中的音樂是真的好聽,除了之前狂宣傳的「This is Me」之外,幾乎每一首都是佳作,讓人回味,明明就沒啥好哭的情節,我卻在莫名其妙的地方,莫名其妙落淚(現在只能怪荷爾蒙,哈哈)。套句新聞台下標超愛但我超恨的一句話:耳朵都懷孕幾百次了!搭配復古華麗的服裝場景,氣勢磅礡又極度勵志,休傑克曼和柴克艾弗隆也再次證明,不露肌肉秀歌喉同樣是小菜一碟。

巴納姆的怪奇馬戲團,提供當年世人眼中「怪胎」一個棲身之所,這些奇人異士,卻帶給觀眾一場場不同凡響的表演。電影的主軸就是鼓勵你我無畏世人眼光,忠於自我,每個人看完多少有點投射作用,「不需要全世界的人都愛你,有幾個好人就夠了」,這句話讓我最有感觸。隨著年紀增長,也許臉皮厚了、還是固執久了,反倒覺得在無愧於心的前提下,鍛鍊出被討厭的勇氣,遠比花心思去想如何人見人愛還實際,畢竟幸福或成功與否,不是由別人來定義。總之,【大娛樂家】如同片名一樣,就是歡樂,而在為五斗米折腰的庸碌生活中,偶爾享受一下浮誇的感動,有何不可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