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23, 2017

【解憂雜貨店】史上最溫馨的推理故事

終於去看【解憂雜貨店】了,感謝志成哥的贈票!上映超過一周後的禮拜天晚上八點場次,還坐了八成滿,以日片來說,真的是很厲害了。陪我一起去的那位大德,在開場20分鐘左右就睡著,毫無懸念。看在隔天莫名被抓去比利時出一個無敵鳥差之餘,還願意捨【氣象戰】來陪我逛雜貨店,好你就睡吧你XD



這是一場滿有趣的觀影體驗。小說我還有約1/3沒看完,所以有些情節已知,有些是未知,這種虛實交錯的感覺,在點頭附和跟恍然大悟間游移,很妙。我不是東野圭吾的書迷,也不特別沉迷推理小說,但這個堪稱史上最溫馨的推理故事,我喜歡小說,也喜歡電影。影像化過後的節奏,是多數日片一貫的緩慢,甚至一度覺得有點太慢,不過日本電影好像都偏好這樣的敘事鏡頭來堆疊情緒,看一陣子也就習慣了。

圍繞著這間「浪矢雜貨店」開展的故事,很多人看過,無所謂爆不爆雷。劇情橫跨了超越30年,物換星移,日本社會也發生劇烈變化。在這數十年時空變換下,平凡的人們依舊平凡的活著;但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,又有各種不同煩惱油然而生。我最佩服的是,浪矢爺爺一生所堅持的誠信和篤直,在這個資訊爆炸、過目即忘的世道,顯得多麼難能可貴。無論男女老少、無論什麼樣的問題,直到生命最後一刻,他都用最赤誠的心,不厭其煩地回答。說真的,我們連回應家人朋友的煩惱,都不一定這麼用心了。人生每個階段,都有各種不好說的憂愁,在他人眼中可能不足掛齒,卻時刻纏繞自己心頭。遇上一個願意將心比心的陌生人,有時一句建言,或許就成為改變你我人生的契機。我們想找人諮詢,通常心中已有定見,只是急需有人能認同。最後該怎麼做,往什麼方向走,其實有底,就是害怕跨出那一步。付諸行動的,終究必須是自己。

看完電影我還想到一個有趣的問題:為什麼要設定幫人諮詢煩惱的店家,不是五金行、不是冰菓店,偏偏是間雜貨店?我的想法是,雜貨店不正是現實人生的縮影嗎?什麼都有,什麼都賣:你覺得有趣的東西,別人看著無聊;他不愛的小玩意,偏偏就是有人想買,這些雜貨和生活中的瑣事密不可分,而你覺得再無聊的小事,都可能是別人想破頭也沒有答案的煩惱。於是在這30多年時空交錯下,不同世代的人們透過奇異的雜貨店傾訴心事。解憂,表面上解的是別人的憂,也可能解的,是自己的結,怎能不像劇中人一樣,對生命中結過的善緣心懷感恩?

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部片,我會想到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。雖然是超級老掉牙的話,卻是亙古不變的真理,也不是光憑想像就能做到,必須身體力行;就像這個故事一樣,起源於一個人人都知曉的溫柔善念,但能不能讓這樣的動機真正幫助到他人,也能自我救贖,那就看個人的信念有多強大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