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7, 2019

魔幻繽紛、女力爆棚的真人版【阿拉丁】


今天去看了【阿拉丁】,好看!有小時候的幻想世界成真的感覺,很魔幻很歡樂很療癒,而且有思考空間。


現場坐滿滿,一堆親子檔,但我覺得太小的小朋友還是不太適合,一來對他們來說故事有點太深奧,二來音樂歌舞的視覺震撼基本上是做給大人看的,小小孩恐怕會覺得很喧嘩很吵鬧,然後自己就…也跟著吵鬧。


改編後的真人版【阿拉丁】故事和動畫大同小異,但賦予主角新的風格,也順應時勢,讓「女力」有更多發揮空間,【阿拉丁】應該算是迪士尼當中少見以男性名字命名的作品,但我覺得電影中他的性格卻顯得相對扁平,威爾史密斯的嘻哈精靈很囉唆很有梗,茉莉公主的人物塑造感覺更鮮明更有記憶點(當然我不否認因為女主角的長相真的令人驚艷啦)。然後可能因為其他歌曲太有存在感,"A Whole New World"的風采沒有特別強烈。

【阿拉丁】的故事其實很成人,權力、慾望、謊言、偷竊、友誼……,愛情反而是沒那麼重要的環節。當然現實生活中,野心政治家不會那麼輕易被關進神燈;尋常人也不會因為唱了兩首歌就突然勇氣倍增、大講真心話,所有故事的結局不會永遠皆大歡喜,好人與壞人更不可能毫無灰色地帶,這麼容易區分,但我還是肯定迪士尼願意在這些作品上加入更多符合時代的詮釋。迪士尼都是95歲的老扣扣了,近幾年替很多經典故事重新打造真人電影,我也覺得【美女與野獸】滿成功的,但更喜歡【阿拉丁】。改編這些本來就有的大IP,不用絞盡腦汁想新劇本,然後觀眾買帳,又能和皮克斯等動畫大廠互別苗頭,商業考量絕對是第一,但作為一個普通觀眾,我認為翻拍這些經典童話,讓情節與時俱進,是迪士尼作為影視產業龍頭本來就該做的事。對大人對孩子,都是正面的。

迪士尼向來被人詬病,過去典型的公主王子故事太落伍太封建,從【白雪公主】、【灰姑娘】到【睡美人】,天真公主等待白馬王子救援的情節,現在看來都很荒謬,大部分的討論都認同直到【小美人魚】後,公主才開始化被動為主動,自己尋求幸福,但通常還是把所謂的幸福定義為找到男性依靠,做出一些犧牲什麼的,才能換得一生順遂。討論迪士尼故事充滿性別歧視、西方主義色彩過濃之類的論文和課程多到數不清,我還記得碩班時就有一堂課專門討論過這個主題,但我倒不覺得有這麼嚴重啊,因為這些說穿了難道不都是時代和地域下的產物嗎?【白雪公主】出現的年代,美國就是處在經濟大蕭條的景況,迪士尼又是代表美國傳統保守價值的一派,當時的黯然氛圍,需要一個天真到近乎傻逼的女性角色點燃一些熱情光亮,那也無可厚非。後來出現的【阿拉丁】、【寶嘉康蒂】、【花木蘭】等等角色也還是因為主角膚色和情節等等遭到不少批評。迪士尼幾十年來有在改變,或許實在改得太慢了點,但好啦也終於出現了【冰雪奇緣】的艾莎公主這種強悍狠角色,都上映好幾年了還是這樣被大小朋友喜愛著。

先前看過報導說有國外影星不讓孩子看迪士尼卡通,因為這些公主都有「公主病」,應該要從小灌輸孩子(特別是女孩)自立自強的信念才對。我是覺得有點矯枉過正啦,而且依現在小孩的早熟程度,他們自己看完覺得哪裡怪怪的,應該都會拋出一千零一個問題吧,為人父母在陪孩子讀這些經典故事時,能不能有更好的詮釋方法,給下一代新的啟發,才是重點啊。聽說接下來【白雪公主】也要翻拍真人版了,有【魔鏡,魔鏡】為先例,還滿好奇這個替迪士尼打下公主系列江山的傻白甜,如何演繹出新的姿態。

反正迪士尼的使命就是製造彩虹泡泡,教我們用純真的心態面對兇險的世道,給大家一點作夢的勇氣,即使只有2小時也好,如果能從中看出些什麼,那就恭喜你囉,更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