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22, 2019

【時事點評】我那麼愛你,卻還是殺了你—日本3胞胎母親崩潰摔死稚兒

這兩天看到一則新聞,一名住在日本愛知縣的年輕媽媽松下園理,一人顧3胞胎沒有後援,罹患產後憂鬱症。去年1月某一天,在孩子嚎啕大哭後,她理智線斷裂,失手把不滿一歲的兒子往地上重摔致死,法院判她3年半徒刑。






判太輕了吧!親生母親殺了沒有行為能力的稚兒,這是恐怖片情節嗎?不,這只是很簡化的版本,故事的細節新聞大致都說了。看完之後,心裡沉甸甸的。自己當了媽媽才發現,會有產後憂鬱不是沒道理。

首先是睡眠。

人家都要孕婦趁懷孕時多睡一點。不要鐵齒,少女時代睡超過8小時很easy, 但成為媽媽以後的頭一年(或許更久)一次睡超過80分鐘沒被打斷或驚醒就該偷笑。試試看一個禮拜就好,你每晚睡眠都被孩子的哭聲中斷5678次,隔天繼續上班/顧小孩,看你EQ還剩多少。

再來是生活方式的全面解構再重建。

從生完當下的喜悅,拍照打卡說新生兒來報到囉,然後遲早就要面對現實。舉凡傷口痛替孩子洗澡換衣服哄睡,還有哺乳餵奶的無限迴圈,那段時間我都覺得小孩才是我的時鐘,所有時間都給了他,也因為是新手,每件事都戰戰兢兢,到處參考各種育兒專家說法,該怎麼養才好。

種種疲勞無助和焦慮,大概是每個新手媽媽的必經之路。產後我請了3個月育嬰假,現在想來那段全心全意陪伴孩子的時光真的很甜蜜,但在那個當下,其實每天都會有種「啊…今天又要無限重複餵奶哄睡逗小孩這件事」的念頭,好不容易空出的時間不想拿來睡覺浪費掉,但不睡又真的超累。深深覺得全世界最偉大的工作就是全職媽媽,真的不要看不起全職媽媽。一天24小時和孩子綁在一起,每天的循環就是餵奶哄睡陪玩還要整理一堆家務,而且是天天無限repeat,這沒有鋼鐵般的意志和無止盡的愛與包容是做不到的,是女超人來著好嗎!我身邊有很多為了家庭為了小孩離開職場的親友,我覺得他們非常偉大。不管是什麼原因,我都認為做出這個決定是很需要勇氣的,而且你上班忙出差累被老闆罵不爽有各種藉口不想做的家事,都有人默默幫你做好,不能對這樣一個無聲卻堅強的後盾視而不見。

先前南韓流行一個詞彙叫「媽蟲」,就是一些仇女的男性覺得年輕媽媽不用工作,帶著孩子到處閒晃喝咖啡,不事生產,是吸老公血汗錢的「媽蟲」。Sorry,上述的那種人應該叫「貴婦」吧!她穿美美喝下午茶拍網美照的時候旁邊多半有保母幫她顧孩子。如果不是,那媽媽帶小孩出門喘口氣有錯嗎?記得在育嬰假期間,下樓買一杯熱鮮奶茶就是我整天的救贖,邊擠奶時能看20分鐘的影集不按暫停就感動到快哭了。你上班族在公司閒的時候可以逛網拍發呆和同事閒嗑牙,家庭主婦沒辦法啊!人家也需要自己的時間和空間好嗎!

然後,是身體的疲勞和情緒被放大。

顧小孩的累,只有體驗過才知道。小孩又沒有使用說明,沒有太多規則可循,就是不斷在try and error當中越級打怪。長期睡眠不足,大部分媽媽都會逐漸習慣克服,想辦法讓育兒生活步入常軌。但跟單身時相比,那種疲勞堆積和抱小孩的腰痠背痛是很難完全修復的。然後情緒真的很容易滿起來,喜怒哀樂的感受程度都會變強。所以很多人覺得女生產後很情緒化,可以一秒切換爆怒和落淚,或是莫名其妙心情低落,經常都是身心互相影響的結果。

記得剛生完回去上班的前一兩個月,還沒適應育兒和職場的步調,每天都累得要命。好幾次拿識別證當捷運卡刷,半天刷不過票口在那邊氣極敗壞,站務員看我拿識別證跟她大小聲八成覺得我瘋了。人家說一孕傻三年,懷孕會變笨啦、記性很差啦、轉頭就忘了剛剛要幹嘛。拜託,那不是變笨ok? 是媽媽(尤其新手)腦子裡的小劇場太豐富,要裝的東西真的多到我勸你不要問因為很恐怖。即使產前已經補充很多很多育兒知識,但沒有顧過小嬰兒這種生物,現實是會讓人很崩潰的,必須經過時間調適。我自己也是到了差不多小孩6個月,才覺得跟他真的有默契了,一切都逐漸上手。

不管是豬是神,先生起碼要是「隊友」

這些解釋,當然都無法合理化這名崩潰母親的殺兒事實,她在走到最絕望這一步之前,或許還有解套辦法。這時終於想到要問:請問爸爸去哪兒?新聞事件中的爸爸,請了半年育嬰假,但走一個在家納涼的人形立牌路線,尿布、洗澡、餵食沒有一樣會。是不願或懶得學?不得而知,但他的存在不但沒減少半點媽媽的壓力,反而引爆更多對立衝突,也成為害死兒子的間接兇手。更令人唏噓的是,夫妻倆是因不孕症受了很多苦,好不容易才盼來3胞胎,並不是在毫無心理準備下懷孕,卻還是發生憾事。

世人印象中的日本,是個很不愛麻煩別人的民族,從小就被灌輸做人以「別給他人添麻煩」為前提,鄰里關係也不密切。如果這位媽媽在崩潰前能多方求援、釋放「我撐不住」的訊號;或身邊親友能雞婆點,或許一條小生命不會死在明明很愛他的母親手裡。我非常幸運也很感恩,娘家和婆家的長輩都很疼孫子也願意幫忙帶,否則我根本無法專心上班,偶爾還能喘口氣做自己的事。看書逛街寫文章,但我不敢把這視為理所當然,而且我有長輩幫忙帶了,尚且覺得下班後顧他也很累,更無法想像新聞中的這位年輕媽媽,近一年來天天1打3,老公又是豬隊友,會是多麼慘烈的局面。

很多文章都會提到,女性容易擔憂自己是不是個稱職的媽媽,無論是全職媽媽或職業婦女,似乎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,但男性對於「我是不是個好爸爸」的自省,似乎少很多。我不是什麼激進的女性主義者,我相信男女之間與生俱來的生理差異,絕對會影響對育兒的認知,但先生的體諒感恩、主動分擔,不使用言語及肢體暴力,應該是最基本的吧。


說了這麼多,所以我是吃飽太閒才想生小孩折騰自己囉?哈哈,當然不是啦!我覺得當媽媽是一段難以形容的過程和體驗,也會因為孩子激發出意想不到的潛能和彈性。你會訝異於自己怎能無條件為另一個生命付出這麼多,同時驚嘆眼前的小不點是如何一點一滴完整且豐富你的人生,讓你像照著鏡子一樣,重新成長一次,從中看見自己的強大與脆弱,美好與不足。

現在小傢伙已經快11個月了,作息規律很多,每天咿咿啊啊想學說話又想學走路,無敵可愛到炸,但鬧起來拳腳超有力,還有快把耳膜震破的尖叫聲,常讓我懷疑是不是金毛獅王謝遜投胎哈哈。大家都說,小孩一眨眼就長大了。現在回頭看看還真的是!從2000多克的新生兒變成10公斤的小胖弟,愛笑愛叫又愛玩,成就感真是無以倫比。看到這條令人心痛的新聞,再看看身邊這隻小粉圓,我想全天下愛小孩的媽媽,都會希望家人親友和政府,必須多多給予許多偽單親媽媽協助、更要導正「在家帶小孩明明就很閒」的社會氛圍,由衷期盼,類似的憾事不要再發生了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