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15, 2019

【工作雜感】在平行時空遇見沒解散的披頭四

今天要來說一個,中美貿易跟平行時空的故事。

每天在極短時間內穿越各種題材,是所有記者/編輯/編譯的工作日常。前天晚間新聞寫了兩條稿子,一條是正經八百的中美貿易談判。這一題沒什麼好談,關心的人自會關心,不關心的人也不會少塊肉。

另一條,是光怪陸離、有關於平行時空的奇聞。乍看之下內容唬爛到家,簡單說是有個加州男子宣稱他2009年曾誤闖平行宇宙,結果發現哇靠,披頭四竟然沒解散,約翰藍儂也沒被粉絲槍殺,最後他還偷帶一捲沒在我們這世界錄製的披頭四錄音帶回來。寫的時候心情有點複雜,一方面覺得媽呀這什麼鬼扯淡,一方面也因為聽了很多披頭四的歌覺得耳朵被淨化。




播出時我打開線上直播,關注了一下網友反應。播貿易戰時聊天室的網友很像瞬間都跑去上廁所,但播到平行宇宙,討論就很熱絡,光是主播在念稿頭,後面那「平行時空」四個字,馬上就有人就開始譙,「什麼瞎新聞也可以拿來播」、「關鍵時刻沒題目了嗎?」、「寶傑哥你怎麼看」、「我看了這種新聞才覺得自己在平行時空」、「電影公司業配文無誤」(話說寫這條時用了這部電影的預告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xkBMACJ-Oc ,我是很感興趣啦)這些反應都在意料之內,酸得有理,我甚至邊看邊笑覺得網友真有才,因為我也認為很鳥啊!當然也有一派人回應「歌好好聽」、「那時代的歌都是經典」,這些網友我只能給個讚,你們還滿有SENSE的。突然間,有人回覆「曼德拉效應耶,我昨天才在查這個詞」。

當下我有點感動。

新聞裡講到平行時空,順便提了下所謂的曼德拉效應,(這可說是某種都市傳說,說它是陰謀論也行,總之有話題性,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一下。)這表示這位大德真的有認真在聽我說這個荒謬的故事,感恩合十。畢竟誤闖平行時空遇見披頭四,這電視新聞要怎麼呈現也不容易:就事論事很無聊,加油添醋又不客觀。看到這些feedback,覺得很有趣。而且你我以為的扯淡新聞,其實真的有很多國外相關研究。這名作者的奇遇,如果仔細看他的文字,會發現他要不是個很有才華的神經病,就應該要去當小說家,姑且不論真假,但字字句句身歷其境,不信可以去看看他架設的網站。http://thebeatlesneverbrokeup.com/ 

總之 從這新聞我獲得幾個啟示:

隨著網路發達,奇聞跟新聞的界線,越來越模糊了。正經的國際新聞很難獲得迴響,主因就是大家不關心,不關心出自於不了解,可能是不願或沒空了解。所以這種新聞對靠收視率吃飯的商業電視台來說,CP值低,播出去就像打水漂,激不起漣漪。

網路尚且需要主動搜尋,而電視本就是相對被動且膚淺的媒介,你餵我什麼我就吃什麼,所以守門人依照什麼標準來餵養觀眾就很重要。到底是觀眾喜歡看膚淺新聞而讓我們不得不做,還是我們已經習慣擅自界定觀眾的水準、認定觀眾只愛看或只能吸收某種程度的內容,這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。這些年下來,撇去電視台商業考量,本就需要除了純外電以外的吸睛話題,我自己在崗位上感到最深刻的改變,是網蒐新聞以驚人的速度吞噬daily新聞版面。而這時代也真的變了,網路力量太強大,網友說什麼都會變成標題,內文不免常要提到網友意見如何如何,如果不提,就是不接地氣(網友很重要ok? 這年頭誰不是網友,沒有網友意見能寫,我們這些做電視的差不多可以回家洗洗睡了)。網路給了我們像打開水龍頭一樣方便的免費資料庫,然而我們也被它牽著鼻子走,傳統媒體這頭巨獸,早就不再具有絕對優勢,反而有太多傲慢與包袱。

回過頭來,大家經常會說台灣沒有國際新聞,對,有些真的既不國際也不新聞,充其量就是國外網友的生活日常,卻也未必完全沒有新聞價值,換個角度想,能知道這些資訊,也不錯啊?像這個平行時空的故事,很瞎,但透過2分鐘知道了這件事對你我有沒有好處呢?我覺得有。因為這是一件我不介紹、你可能不知道的事,也許會有人跟我一樣,想去GOOGLE多知道一些關於平行宇宙(Parallel Universe)、多重宇宙(Multiverse)的事,查一查什麼是曼德拉效應(Mandela Effect),最關鍵的,去找披頭四的歌來聽啦,哈哈。
電視儘管膚淺,若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,讓大家多看多聽,去找出自己感興趣的內容和話題,也算功德一件,畢竟多知道一些事,不是壞事。

希望小粉圓長大後,還會想聽披頭四的歌。
對這個世界有所好奇,是幸福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